陳水扁台北市長落選後感言:感謝大家----我們永遠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1998.12.05)(688,072 / 45.91% vs 馬英九 766,377 / 51.13%)



民主政治的精神和道理,就是由人民來作決定。

台北市長的選舉如此,國家前途的選擇也是如此。今天台北市民已經透過投票作了決定,我誠摯地希望所有人,共同接受和尊重這項決定。

選舉輸了,但新市府團隊沒有失敗。我們在四年的時間裡,把台北市從東亞的醜小鴨,西方企業家最討厭的城市,轉化成亞洲最佳城市的第五名。台北變了,台北也在國際城市間站出來了,台北真的有希望,真的有未來。城市乾淨了,交通變好了,平均70%以上的施政滿意度,證明我們沒有辜負市民的期望,沒有對不起所有支持我們的市民。選舉雖然輸了,但並不代表新市府團隊八萬二千多名同仁四年來的努力是失敗的,而是代表市民企求更高的市政品質,對70%的滿意度還覺得不夠,希望進步的幅度更大一些、更快一些。今天的結果也讓我想起英國的邱吉爾,邱吉爾帶領英國艱辛地走過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打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在大戰一結束的大選裡,卻立刻輸掉了選舉,而交出了首相職務。他在卸職的時候說,「對傑出內閣首相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套用這句話在今天的結果上,也許可以說「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選舉的結果,絕對不是代表改革路線的失敗,而是代表改革力量還要加強、還要加快。亞洲第五名城市的成績,也許還不夠,但這次選舉的得票數及得票率比上次增加,證明了我們確實有成長。

台灣社會栽培我,也對我有很深的期待,今天的結果會讓我停下腳步,稍作停留,好好地省思,調整腳步,重新出發。改革本來就是一條長遠的路,從黨外到民進黨的成長,一路走來,就是起起落落、曲曲折折,從來不是順境,阿扁的從政生涯也是如此。但一次又一次的沈潛,只會匯聚更大的力量,讓我們在民主改革的路途上,一次又一次地釋放出更驚人的能量。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們也永遠會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在這裡我要恭賀和祝福剛當選的馬英九先生,希望他不辜負市民的期望,把市政建設帶向更卓越的方向。以及我要特別地恭賀我們民進黨籍的謝長廷律師當選高雄市長,打破長期國民黨一黨壟斷的局面。我也要謝謝所有支持我,投我票的市民朋友,我們一同打完這辛苦的一仗,我們曾經一同歡笑,一同流淚,這場選舉把我們緊緊地牽繫在一起,雖然一次又一次吶喊,一波又一波的熱情沒能改變這場選舉的結果,但是我們都盡力了。我們被拉近的心,不會從此消失,而會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我要謝謝市府團隊,就像前面講的,選輸並不代表失敗,我們四年來交給了市民一張滿意度70%,亞洲第五名城市的成績單。我要謝謝我的老師李鴻禧總幹事,為了改革的路線能持續下去,托著疲累的身體,帶領著競選團隊,包括所有的工作伙伴、年輕的扁帽一族、許許多多不知名的義工、歐巴桑、歐吉桑,奉獻了所有的心力。我也要謝謝中央黨部、市黨部和所有改革力量的先進們,盡了全力來打了一場城市保衛戰。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太太,永遠這麼堅定地支持我打完這場最艱辛的選戰。

台北市民之外,還有很多的朋友關心這場選舉,有些從全島各地拼命打電話來台北拉票、催票,比自己地方的選舉還要關切、還要投入,有些甚至遠從海外回來助陣。對於這麼多關心我、認同這塊土地、關心改革發展、民主未來的好朋友們,說一聲「對不起」。我們雖然沒有失敗,但選舉的結果就是輸了,不管是什麼因素,我們都辜負了這麼多熱情朋友的期待。

選舉已經落幕,讓我們盡快地恢復平靜,在這個城市不同的角落、不同的崗位,繼續為這個偉大城市的進步一起努力!

=========================================

謝長廷台北市長落選後感言:美麗有尊嚴的一戰
(2006.12.09)(525,869 / 40.89% vs 郝龍斌 692,085 / 53.81%)

選舉是民主制度,現在票開完了,我接受這樣的結果,沒辦法完成大家的期待跟願望,在這裡跟大家抱歉!今晚開票是我很難過的時間,第一,我關心自己的選舉,也關心高雄的選舉,因為高雄我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也要關心議員選舉,我到現在還沒吃飯,不知道要怎麼跟大家交代。高雄雖然只贏一點點,但有繼續執政,不管如何,勝利是無可取代的。

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我知道這場選舉很難選,但我努力打拚,不希望支持我的人再流眼淚。我得到50幾萬票,我們的支持率增加5%多,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已經不簡單,要感謝偉大的市民大家的奮鬥。在這過程中我學到很多,以後要更團結、更謙虛,以後會更認真。

感謝每一個幫我拉票的人,感謝每一個投票給我的人,我會珍惜一生。我希望當選的市長能夠照顧台北市,民主政治就是數人頭,在高雄我們就是勝利,在台北我們就是輸,人生的路是很長的,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民進黨,繼續支持為民主奮鬥的人,讓他們不感到孤單。

這次選舉,我求仁得仁,選舉開始時我就講過要「承擔責任走長路」,感謝大家到這裡,相信未來還能夠在不同的地方繼續支持台灣的進步,繼續支持台灣的主體價值,繼續為這塊土地奮鬥,為台灣的愛不會因為一場選舉就變化。抱歉!謝謝大家!

=========================================

謝長廷總統落選後感言: 接受敗選事實,聚集我們的力量,繼續熱愛台灣
(2008.03.22)(5,445,239 / 41.55% vs 馬英九 7,658,724 / 58.45%)

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做出決定,我們接受敗選的事實。我們在這裡,要恭喜馬英九先生跟蕭萬長先生。

很遺憾,民主進步黨這一次的表現不如預期,我們辜負人民的期待,在此我應該也願意負起最大的責任。我在這裡也要呼籲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冷靜面對這樣的結果。民主包括結果、也包括過程,過程難免有爭議,但是我們接受,不要再有抗爭,讓我們的社會非常迅速地能夠修補因為選舉所留下來的裂痕,讓我們的人民能夠很快地生活在愛與信任的環境裡面。

我們選舉失敗,但是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祖先留下來的民主的火種,不能熄滅,我們要轉失望為動力,守護台灣的民主。我相信所有民主進步黨的同志都會謙卑、反省,但是身為候選人,我要承擔較大的責任。
我除了會兌現對敗選的一切承諾外,也將持續守護民主、守護台灣,我的生命屬於台灣,捨此無處可去,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

我要感謝這次選舉過程中辛苦的同志、幹部,還有志工,這段時間的付出跟辛苦。我不會忘記316擊掌每一雙溫暖的手、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們將永遠保留這樣的熱愛,愛我們的台灣、愛我們的土地、愛我們的國家。

我再次重申 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聚集我們的力量,繼續熱愛台灣。
台灣的發展從來就不是順風而行,風愈大我們愈要走,我們要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衷心地為台灣祝福,我們相信人民,也相信台灣。
再一次,我代表所有競選團隊的幹部,為我們辜負大家的期待,為這一次的敗選,深深地向大家表示我的歉意。

==================
蔡英文新北市長落選感言
(2010.11.27)(1,004,900/47.39% vs 朱立倫 1,115,536 /52.61%)


謝謝今晚大家撥時間過來跟我們相伴,你要問我今晚的心情跟昨天有什麼不一樣,我要跟大家說我的心情都一樣,我對我信仰的價值、我對支持者的信心,我對台灣的民主、對台灣的未來、對台灣的價值都沒有改變,但是我必須要說,我們在這一次的新北市選舉挑戰沒有成功,但是我們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這個過程中我們非常感謝我們的競選團隊:主任委員游錫堃前院長、總幹事林錫耀前縣長、總指揮吳秉叡、板橋地區督導莊碩漢、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督導廖本煙、負責客家事務的彭添富、立法委員郭榮宗;還有發言人群,不論是在對外發言或是許多晚會的主持,大家非常的傑出,我們的發言人其實已經超越了要選一個直轄市的水準,所以我在這邊要把我們所有的團隊,包括現在很多還在辦公室忙碌的工昨人員,最重要的這次選舉裡面有很多很多志工的投入,在我們的競選辦公室裡面、在我們各地總部的志工投入人數是前所未有的多,他們都很熱情也很認真,這六個月以來每一天大家都在街上,希望能夠在這次選舉得到好成績、能夠挑戰成功,但是很遺憾我們沒有成功。

參選新北市這六個月以來,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以來最光榮的時刻,新北市的市民把我從一個大學教授、社會菁英,轉變成一個親近群眾、可以跟群眾自然互動、熱愛群眾也感受群眾感覺的一個政治人物,真的要非感謝新北市的市民,謝謝你們。

雖然我們沒有贏,不過我跟大家的感情永遠是不變的,謝謝那些跟我握手的人,謝謝那些在我耳邊鼓勵與叮嚀的人,謝謝那些在市政上給我意見跟建議的人,謝謝那些在路邊跟我揮手的人。我知道大家都很疼惜我,我也很珍惜大家對我的疼惜,我想讓大家知道,過去這六個月,即使你們只對我說一聲「辛苦了」,可是我都聽進去了,我也覺得非常非常的感動。

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我此刻的心情及未來的路,不過,我想告訴大家,我個人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不要因為我一個人在這一次的選戰沒有贏,而對台灣的民主政治失去了信心。我個人沒有成功,並不代表民主沒有成功。我們以前曾經這麼相信民主,現在也要相信民主,在未來更要堅持民主。

但是在這場選舉裡面我們並不是一無所獲。2008年民進黨曾經重重跌了一跤,當時,我看到許多人的淚水跟徬徨。可是,在這六個月的期間,我知道那個悲傷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我們的支持者恢復了信心跟對未來的希望跟期望,我不希望因為這一次在新北市我們沒有挑戰成功,大家又喪失了信心,我希望大家還是繼續的堅持我們自己的信心跟信念。我希望這六個月以來,我在街上看到的我們的支持者那種勇氣、氣勢、信心,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將來更強、更堅定。這次沒有成功,我們下次再挑戰,再不成功,我們繼續挑戰,總有一天我們會成功。

我希望你們將來更堅強,我也希望民主進步黨將來更堅強,我們要做堅強的市民,堅強的台灣人,跟堅強的政黨,因為這個國家是一個很困難的國家,有很多的挑戰,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堅強,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我們自己有信心,對台灣、對民主都有信心。

這一場選戰,我們打了一個有政策內涵的選戰,我們也逼著國民黨跟進很多對我們台灣社會將會有很大深遠影響的政策,比如說社會福利問題、社會住宅問題、都市更新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台灣社會迫切需要的,我們也希望在這次選舉裡面我們充分的表達出來,也希望國民黨、現在的執政者,能夠重視這些問題,能夠面對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

我在這裡也覺得要告訴各位,在這次的選舉裡面,我們盡了本分,我們沒有打一個激情的選戰,我們也沒有打一個藍綠對抗的選戰,我們打的是政見、我們打的是願景、我們打的是一個熱情的選戰,我們在這個選戰裡面大家都成長了。

在這次選戰裡面,我們很多很多人投入,包括小額捐款給我們的人已經接近一萬人,可能是台灣選舉有史以來有這麼多的小額捐款的人在一次選戰中對單一候選人有這麼多捐獻,我們也充分用網路工具和年輕人直接溝通對話,還有許多許多志工努力,讓我們開始一個新的更清新沒有包袱的一個選舉方式,我們要持續下去,對這個選舉方式大家要有信心。就像剛才講的,這次選舉我們沒有落入藍綠對決的格局、甚至也沒有族群對立的陰影,我們訴求的是市民主義的精神,找出大家可以一起認同的政策跟共識。

我相信這是台灣政治的新起點,我說我要創造台灣新的政治文化,我想在這次選戰,我跟我們的支持者都做到了,謝謝大家在這段時間六個月以來不離不棄,跟著我們在一起,共同為我們的一個希望來努力,這次沒有成功沒關係,下次再來,再沒有成功,我們再來一次,我們終有一天會成功,謝謝各位。

==================================
蔡英文總統落選感言:民進黨的轉型和改革不會停止,我的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2012.01.14)(6,093,578 / 45.63% vs 馬英九 6,891,139 / 51.60%)



謝謝大家在這裡等,尤其下這麼大的雨,大家還這樣情意相挺,大家等我們來,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大家!

我們在場的朋友、在電視機前面很多國人同胞,還有網路上的網友,大家晚安。

對於今天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我們敗選,我要在此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我知道,很多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哩路。

我要告訴大家,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是,我們不是一無所有:

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樹立了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一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這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

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接下來,我要以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身分,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立委提名人的支持,讓民進黨的國會席次成長。他們未來,會在立法院扮演人民的代言人,會把人民的困難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讓每一個國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要完成最後的理想,這條路比我們想像得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一個檢討,會把它當作一個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剛剛已經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分,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

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如果你心裡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e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