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問說:你去東北都去哪呀?
我都簡單帶過:就一些古蹟呀
我都懶的解釋我們這次去最多的地方,應該是墳墓

(因為我們沒有對著墓碑直接拍照,想看墓碑的照片請google)

==============

坐上觀光巴士後,提前在七日町白木屋前下車
因為這裡有"清水屋旅館遺跡"
牌子上說明清水屋有哪些有名人住過
包含土方歲三、吉田松陰、八重夫婦等


然後藉機漫步在七日町,欣賞有歷史特色的建築


一直到我們的目的地--阿彌陀寺




那裡有鶴城遺留下來的鍾、御三階及齋藤一的墓
很奇妙的是,在我們進阿彌陀寺之前一直是陰天
但一踏進去後,雪就徐徐的飄下來
我覺得老天真的很配合
當我們想要悲壯的情緒時,天就飄雪了

======================
老實說天寧寺近藤勇之墓一直我最擔心的景點
我怕它不好找、又很遠、路又不好走
但事實證明我想多了

在觀光巴士"奴郎ケ前"站下車就有非常明顯的招牌,沿路都有路標
包含萱野權兵衛的墓及其子郡長正的墓都標示得很清楚,比台北車站好走多了
距離也沒想像的遠

在去之前,我們先去吃飯
那時正在下大雪
我就說:真希望去天寧寺時不要再下雪了
沒想到上山時真的是個好天氣




孤軍援絶作囚俘 顧念君恩涙更流
一片丹衷能殉節 雎陽千古是吾儔
靡他今日復何言 取義捨生吾所尊
快受電光三尺劔 只將一死報君恩

不管近藤勇評價如何
我想後世欣賞他的地方,就像墓碑上戒名所寫的一樣
純 義 誠 忠

墓碑旁有一塊土方歲三的慰靈碑
副長永遠守護著局長
不知當初副長是抱著什麼心情在幫局長找墓地

====================


白虎隊是會津的代表之一
一個悲劇
但也許這最能代表會津的精神


瀧澤本陣
一個很普通的民宅
我坐在榻榻米上,想像敗陣的消息一直傳來的樣子


さざえ堂是一個很有趣的建築
螺旋狀的造型非常有特色

從自刃之地上往鶴城看,老實說我完全看不出鶴城在哪
拿相機隨便拍,才發現鶴城在鏡頭的最左邊



以前應該更明顯吧
但站在這裡的絕望,是現在再也體會不到的

==============
逛了會津一圈,不自主覺得和平很重要
但能捍衛自己的信念,也許才是身而為人的使命
搞政治的人真的要為人民想想
不然悲劇只會一昧的發生
沒事的話,沒有人會想拋頭顱灑熱血

ならぬことはならぬものです
不可為之事不為之

==============
研伸閱讀:
近藤勇
土方歲三
齋藤一
白虎隊
松平容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北 行程 會津若松
    全站熱搜

    chche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