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從金曲獎有"最佳編曲獎"以後
最關注的是這個獎項

編曲很有趣
他就像在叉燒飯理 會讓人感動流淚的那個洋蔥

經典名曲"Fly me to the moon"有 N個版本
人聲不一樣 編曲不一樣 旋律不一樣
每個版本的感覺也不一樣

其實不管是什麼音樂
除了人聲以外的聲音
細細品味也是很有樂趣的
(題外話:這是敗家的開始
你就會覺得怎麼 高音不清 中音不準 低音不沉
那就買張CD 換個耳機吧)

先看去年的名單 入圍的有:
 洪晟文/暗舞《哈雷媽媽》/陳小霞(得獎)
 洪敬堯/藍色風暴《11月的蕭邦》/周杰倫
 蘇打綠樂團/ohohohoh《蘇打綠同名專輯》/蘇打綠(請見右邊的音樂第15首)
 李雨寰/旅行的意義《華麗的冒險》/陳綺貞
 陶(吉吉)/孫子兵法《太平盛世》/陶(吉吉)

編曲好的歌通常都很好聽
我有把他弄一張歌單
聽起來真的很舒服
(好吧 其實"藍色風暴"有點吵
不過他那個電話按鍵的旋律很屌 很有創意 所以入圍也是應該的)

不過金曲獎嘛
得獎的通常是你沒聽過的那一首

今年更有趣了
我想一般人應該只有聽過兩首 甚至一首
而且類型差很多很多(金曲獎的特色)

入圍名單:
洪敬堯/霍元甲《霍元甲》/周杰倫
王繼三/迷路《Blue in love》/昊恩家家
陳主惠/造字的人《黑暗之光》/雷光夏
李雨寰/愈夜愈美麗 《新浪潮2000-2006混音精選+新歌》/李雨寰
蘇打綠樂團/小情歌《小宇宙》/蘇打綠

那就從知名度高的開始介紹吧:

1.霍元甲

說真的 不是很想介紹 有誰不知道"霍霍霍霍..."
不過我要說 周杰倫那一票御用編曲老師(洪敬堯 鍾興民 麥可林等)真的很有水準
他們也常入圍這個獎
四 五年前的獎的大概就是這種類型
但現在...主食材不好 調味再棒也不見得好吃

2.小情歌

以入圍名單來看
蘇打綠是大贏家

跟上一張比
我覺得蘇打綠的音樂表現越來越豐富
不管是編曲甚至是合聲
越來越有主流樂團的架式

這首歌鋼琴得表現很搶眼
相對的其他樂器的表現就變成點綴

3.造字的人

依金曲獎的評審標準 我覺得這首歌得獎的機會頗大
評審標準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不過看到"雷光夏"三個字就覺得會得金曲獎XD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應該入圍最佳作曲獎 而不是編曲獎
他比較像一首旋樂的奏鳴曲再搭配詩歌
個人覺得"編曲"得成分比較弱

4.越夜越美麗

其實我有點希望他得獎
不是因為最喜歡這首
因為如果電子音樂可以獲得肯定
對台灣音樂的發展其實是好的
會有更多的素材

去年林強的"驚蟄"獲得"最佳跨界音樂獎"
說不定電子音樂的編曲也會受肯定

李雨寰已經入圍好幾次
去年"旅行的意義"拼不過"暗舞"
今年重口味的電音異軍突起也說不定

5.迷路
試廳1(檔案小 音質差)
試聽2(檔案大 音質好)
昊恩家家 我有聽過現場
那是有一天下班 去信義誠品亂晃
他們在那邊演唱 順便推銷他們的專輯
很有趣的兩位原住民
歌都還蠻藍調的
家家的聲音真的很棒
蠻值得推薦的
blog

這張專輯也入圍蠻多項的
算是黑馬
非主流+原住民
一金曲獎標準 說不定會得很多獎XD

=================================================
講這麼多
好吧 我還是喜歡"小情歌"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e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