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靚穎的聲音很好聽)
到頭來一場空的故事
故事開始前 王將軍跟夫人恩愛的在一起 龐雲跟夏冰雲遊四海 狐狸跟蜥蜴在一起修行
故事結束後 王將軍跟夫人恩愛的在一起 龐雲跟夏冰雲遊四海 狐狸跟蜥蜴在一起修行
差別就是龐雲跟夏冰在一起 狐狸跟蜥蜴被打回原形

聊齋裡的畫皮 最後蒲松齡說:
「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為妄。然愛人之色而漁之,妻亦將食人之唾而甘之矣。天道好還,但愚而迷者不悟耳。可哀也夫!」
簡單說就是人很犯賤 容易受誘惑 又不懂得珍惜 還得付出很多代價

雖然說這部電影跟原著差很多
(如果投名狀都算原著劇本 那說畫皮是改編就很奇怪了)
但還是有討論到人在面對誘惑時的心態及其所需付出的代價


社會新鮮"人"的震撼教育
這部電影最經典的台詞 就是佩容對小唯說: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愛
狐狸雖然有千年道行
可是可能沒有修到人類的愛
她可能以為愛是等價的交換
我多愛你 你也應該多愛我
她就是不懂為什麼不能做王夫人
以為只是誘惑不夠 以為只是因為佩容的存在
直到看到最後 王生和佩容以死亡來結束這一切
才了解原來這就是愛
只要對方過得好 犧牲自己也沒關係
於是她用自己的道行讓大家復活
與蜥蜴一起變回原形

其實 在狐狸身邊也有人愛他
蜥蜴幾乎是任她予取予求
幫她殺人 還幫她送"宵夜"
但可憐的蜥蜴連一張好人卡都沒有


不得不說
其實這個結局很灑狗血
畢竟從一開始就強調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也不錯
(最後一幕是狐狸跟蜥蜴在一起的畫面
讓我想到保護動物的廣告:"沒有買賣 就沒有殺害")

很多妖怪的故事會強調
人跟妖的差別 重點是那顆心
很多人心充滿怨恨 慾望 以致為非作歹
甚至比妖還可怕
佩容跟小唯的差別 除了畫皮吃心外
還是各自的心

所以大話西遊裡的唐僧曾說:
"做妖就像做人一樣,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


角色:
趙薇

如果他是演夏冰這個角色
就沒什麼好討論了
不過是另一個古靈精怪的角色
我覺得她有把佩容那種壓抑情緒的個性表現出來
我覺得她演的很好
表現出令人意外的成熟

周迅
演技還是很棒

鄉民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一句評論 通常是:周迅很正
我只想說:
香港有個荷里活、如果愛、夜宴、明明 裡的周迅
也都很正
當然也很期待"女人不壞"
有沒有周迅的電影常常有床戲的八卦

甄子丹+孫儷

這個組合讓我想到"DORORO"裡面的妻夫木聰+柴崎幸
一樣是武功高強的浪人及古靈精怪的少女
不同的是 斬妖除魔的是孫儷
她演一個半調子降魔者
也就是聊齋裡不可或缺的道士
用少女來取代原本道士的形象 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孫儷在袋子裡東翻西找"傳家之寶"的那一幕 讓我想到小叮噹)

也許是導演的關係 在這部電影裡
甄子丹幽默的台詞比他的武打動作還令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e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