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要回應
米果【私‧生活意見】:請和你的長輩促膝長談

===========================

在google查我曾曾祖父的名字,會出現在別人的論文裡,職位是"北投庒長(明治三十年)"參考文獻是《台灣列紳傳》(我們家還真的有這本書呢,別人送我阿公的)

(出版日期:大正五年(西元1916)四月二十日)

在google找我曾祖父的名字,會在國家文化資料庫裡找到幾首詩,在介紹台北孔廟重建的網頁裡,他的名字跟辜顯榮、連雅堂等人放在一起.我阿媽最常講他的一個故事是:他十幾歲考上秀才(算很厲害了),然後去台南參加鄉試,回到台北還沒放榜,就變成日本人了,因為那一年是甲午年...

我阿公年輕時也念很多古書,但是喜歡到處趴趴走,有一天在市內看到日本人在作印刷,覺得很有趣,就去學,然後開了一家印刷店,日本人戰敗後就回去了,那附近好像只有他在作印刷. 後來國民政府來台,那些官員需要印名片都找他,所以生意興隆,以前的"收銀機"不就是一個上鎖櫃子挖一個洞把錢塞進去嗎,我阿媽說生意好的時候,錢根本塞不進去,太多了都滿出來.

但好景不長,再來就是228,有人用明信片檢舉我阿公,就被帶走關起來了,我阿媽每天四處奔走,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所以也有認識政府的人,後來被放出來.從此生意就不好了,又有很多小孩要養,阿公又不好意思跟別人開口求助,整個家道就中落了...

我印象中的阿公,有幾隻手指甲跟腳指甲,是被拔掉的.晚年患有阿茲海默症,只要聽到"毆一~毆一~"的聲音,管他是警察車、消防車,都會很緊張,甚至說"警察要來抓人了",還會一直說聽到槍聲...這就是228的影響.問我阿媽:會恨外省人嗎? 阿媽說:你阿公也是外省人救出來的啊.

我從小就跟阿公阿媽住在一起,但過去的事很少聽他們講,家裡的資料也很少,阿媽說因為228的時候,家裡跟日本、清朝相關的文件、禮物、照片、書籍、唱片(我阿媽是李香蘭的歌迷)等都被家人燒光了,只剩下一本薄薄的祖譜.上面的這些事也是等我阿公過世後我阿媽才慢慢說的.我阿媽今年92歲,我爸也鼓勵我沒事多跟阿媽談以前的事,他覺得這是我應該知道的事.

=============================
嚴格來說這篇不算故事
連草稿都不算
但總算是個開頭...

我覺得婉菁家的故事也可以寫一寫
也是228對一個家庭產生影響的故事
每個綠吱吱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e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